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2008/10 餵母奶不會排卵嗎?

2008/10 餵母奶不會排卵嗎?


Baby時我就告訴自己我一定要餵母奶至少六個月,時間過恨快,一下子過了三個月,六個月,轉眼間已經一年多,餵母乳的好處很多,最好的就是出門不用瓶瓶罐罐一大堆,只要媽咪在寶寶就不會餓肚子,而且奶奶還是寶寶的安定劑,只要寶寶哭哭或是怕怕給了奶奶他就會乖乖,當然還有就是很省錢,前一陣子的毒奶事件,我都不用擔心,不過問題來了~我想懷孕!


這個問題可大了,我很想懷孕,可是一直沒有月經,似乎懷孕的機會很小,我上網查了很多資料,大部分的資料都指出,如果一天之內的餵母奶的時間較長,則月經就會比較晚來,像我這種之前全母乳,現在Baby較大有餵副食品的人想要懷孕真的比較難,因為泌乳激素較高,比較不會排卵,月經也會往後延。


偏偏寶寶離不開我的奶奶,即使我白天儘可能給他餵食副食品,晚上睡前給他喝奶粉,只有要睡覺時才喝母奶,但是有時寶寶會整夜吸著奶奶,真的很傷腦筋,寶寶已經一歲一個月了,但是還是無法斷奶。


在餵母奶的期間是否排卵說法不一,有的說不會,有的說因為卵巢已經恢復正常功能會排卵只是因為沒月經,所以不會察覺,也因此即使餵母乳也有可能懷孕,既然說法不一我就只好靠自己來作記錄,為了知道自己是否有排卵,我用了四種方法:


1.基礎體溫:每天起床前量體溫,如果溫度由低溫轉高溫即排卵


2.分泌物觀察:排卵時的分泌物會變多而且拉開可以到10幾公分


3.唾液觀察:我買了一個唾液檢視器,排卵時唾液會呈現葉脈狀


4.排卵試紙:排卵時會出現二條線或是下面的比上面的線深


用了這麼多方法就是想知道自己在餵母奶期間是不是會排卵


 


前面三種方法我之前生Andrea時都有用,只有排卵試紙我就是不會看,這次在美國我特別買了一組可以藉由排卵測定器上的笑臉來判斷是否排卵,這樣我就不用每次懷疑到底排卵沒,但是這種排卵測定器很貴,所以回台灣我就立刻在網站上訂購60張的排卵試紙,目的是為了每天觀察試紙變化,等到出現疑似排卵時,我再用排卵測定器來作Double Check,這樣就不會太花錢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基礎體溫因為Baby常常吵著喝奶,我都動來動去,不知道體溫到底準不準,分泌物和唾液我也每天觀察,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便開始想~是不是真的不會排卵啊!我只能把所以的希望放在排卵試紙上,只有排卵試紙是較為科學的,比較不會受到我自己的影響,於是我天天測,天天測就天天想該不是真的不會排卵吧!每次用排卵試紙測完得到陰性結果時我都狠沮喪,我就會覺得真的不會排卵,該給Baby斷奶了,這樣的想法沒有斷過!


 


自己已經是高齡產婦了,加上女兒很可愛,讓我非常積極想要有第二胎,回台灣之後我就去找老爸的朋友,請他幫我把脈,我的脈很弱身體有點虛,我開始吃藥準備好好調養身體,將身體照顧好有了好底子,等到可以懷孕時應該比較容易懷孕,為了怕中西抵觸,我停止吃維他命改吃中藥丸,似乎一切都做了準備,就等待排卵日的到來。


每天我大概固定在下午2~4點左右使用排卵試紙,要固定時間而且之前還不能喝太多水,不然尿的濃度會較低,比較不容易辨識,終於10/20下午驗到了二條線一樣深的陽性反應,不過當天晚上就又變成陰性反應,我還是很開心,我立刻告訴老公要作好準備,這時我還沒開始量體溫,不知道體溫如何,不過陰部有濕且唾液有葉脈的結晶呈現,對我而言不管結果如何,這已經是一大步,排卵試紙可以驗到陽性反應應該表示我有排卵,照例我過了二個禮拜驗孕,果然沒成功,我不放棄,至少知道排卵試紙是有變化的沒有壞。


11/12是一個大日子,哈!我的生日啦!這幾天的體溫好像有提高的趨勢,下午驗排卵試紙,喔~很不一樣耶,出現下面深上面淺,我當下覺得會不會尿的濃度太高,我準備再過幾個小時換用盤式的排卵卡來驗驗看,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撐過了四個小時,我又用排卵卡驗得到陽性反應,這時我非常高興,我快速的將美國買回來的排卵測定器拿出用,耶!出現一個笑臉,來了來了,排卵的日子終於來了,還挑在我生日這天,這真是最好的生日禮物!


接下來的每天我還是繼續測量體溫、驗排卵試紙、觀察分泌物,這次的各項表現有點不一樣喔,體溫持續維持高溫,排卵試紙則出現幾乎一條線,分泌物則是溼溼的,我等不及第8天就趕緊驗孕,結果沒有,第12天又忍不住驗孕,還是沒有,第14天下午餵寶寶吃母奶,腹部微微的痛,讓我又想驗孕,這次出現了二條線,這是代表懷孕了,我開心的打電話給老公,告訴他這個好消息,成功了!有寶寶了,實在太開心了,這真的是我的生日禮物,第15天我決定去一趟婦產科,一方面是想確定沒有子宮外孕,另外一方面因為沒有月經所以想知道預產期,我自己計算大概是八月初,是一個獅子座寶寶。


以前都是在婦幼醫院產檢,但是醫院實在要等很久,我想就先在附近的婦產科檢查一下,以後再去婦幼醫院產檢,下午我趁著去看牙外出,順便去婦產科,醫生說是初期懷孕Baby大概四週,但是由於初期還太早,從超音波上還看不出確定在子宮內,要我下週去檢查就可以看到,原本想如果超音波可以照到寶寶那就可以告訴爸媽,但是現在沒辦法確定就在等等再告訴家人。


能夠順利懷孕我心存感激,感謝註生娘娘與觀世音菩薩的保佑,之前有去拜拜祈求神明的保佑,如今能夠在沒有月經的期間也能順利懷孕,真是太感謝了!還要謝謝伯父給的中藥丸,伯父總是不收費的給我把脈、給藥,雖然才吃三天的藥就排卵了,但是能夠讓寶寶順利著床,我想調養生體的中藥丸一定有他的功用,再來就是寶寶,她知道爸爸媽媽想要有一個弟弟,所以在重要日子乖乖睡覺,不吵不鬧,讓我們順利的擁有New Baby,最最最感謝的就是老公,感謝老公的配合,送我一個這麼棒的生日禮物,我希望New Baby是個Boy,我已經有Girl了,當然希望接下來的第二胎是個男孩,我和老公都希望是弟弟,所以現在我們會摸著肚子對弟弟說話,弟弟你要乖乖健康的長大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